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魚不會爬樹,人呢?


Dear My Children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你媽媽分享的的內容,讓我也按了讚

原文-
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spend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 —Albert Einstein

原始翻譯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硬要以魚兒爬樹的本領,來評估它的能力,它這輩子都會覺得自己是條蠢魚。」愛因斯坦
 
改過的翻譯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是以爬樹的本領來評估一條魚能力的好壞,那麼這條魚這輩子都會覺得自己是條蠢魚。」 ─ CTC

再改一次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是以爬樹的本領來評估一個人能力的好壞,那麼這個人這輩子都會覺得自己是條蠢蛋。」 ─ CTC

    愛因斯坦很聰明,因為他不是用 man 而是用 fish

    魚當然不會爬樹,除了多啦A夢的道具外,我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這句話的理由,只要是人都會同意 魚當然不會爬樹。但是如果把 「魚」 換成 「人」,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同意。

    以何種能力來評估人是不是蠢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說法。

    如果你是魚,你會知道你不會爬樹嗎? 就算知道你不會爬樹,你還是硬要去學爬樹,你會覺得自己是一隻蠢魚嗎? 還是有志者事竟成,鐵杵磨成繡花針? 繼續努力下去總有一天會爬樹。

    但換一個角度想,如果你是魚,你知道自己不會爬樹,只會在水裡遊,別人(可能是魚的爸媽吧),他們硬要你去爬樹,因為爬樹可以讓魚過很好的生活,得到別人的尊敬,但是你怎麼不想學爬樹,因為你一直學不會,時間久了,你就覺會覺得自己很差,覺得爬樹是自己要學會的事,但就是學不會,這時候你可能就會覺得自己真的是條蠢魚吧。

    人絕對比魚複雜,因為人的大腦的處理事情的機制比魚多。

    會認為愛因斯坦這句話很讚的人都會了解愛因斯坦這句話背後所要表達的意思,我用我自己的話來說一遍:
   
   
「每一個人有自己獨特的能力,不要埋沒了它,也不要被別人所限制去發展自己不善長的能力。」


    問題就出在這裡,你知道你的獨特的能力是啥麼嗎?要用何種能力來評估你是不是蠢蛋,每個人都有一套說法,所以愛因斯坦不用 man 而是用fish,用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來強調要發揮自己的所長,培養自己獨特的能力。

    爸爸不是要反駁愛因斯坦的話,只是想為這句話再加入主動」「最終目的」這兩個要素。

   「自己獨特的能力」要靠自己主動去發掘,不是被動靠別人幫你發掘,唯有你的能力讓人在見識之後都會舉起大拇指說讚,你也會覺得開心時,那就是你獨特的能力,也就是你身為一個人的價值。

    發掘自己獨特能力的過程中,會引起很多人的批評,不要讓那些人,那些批評阻礙你,不過也請不要忘記,發掘自己獨特能力的最後目的,還是要讓每個人舉起拇指說讚,儘管說讚的人不是同一世代,或者說讚的只有兩個人,即便最後只有你有一個人說讚,但心裡面絕對不能忘記,發掘自己獨特能力最終的目的要讓人說讚,這是為了避免讓自已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困境。

    爸爸的年代中,有一個女孩因為演了一個女孩,就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那位女孩,得到了政府的補助製作個人原創專輯,後來因為唱了一首「天黑黑」的歌,沒有唱的跟原唱一樣好,受到嚴厲的批評,如果她沒有拿政府的補助,大家應該不會罵的那麼兇,究竟這個女孩會不會唱歌,適不適合唱歌,我覺得很難說,跟魚爬樹是不同的問題,如果您是那個女孩,你會怎麼作? 但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把錢捐出來,繼續唱,我覺得我唱的不難聽,總有一天我會唱到你們舉起拇指說讚,不過決定權在那個女孩,她發表文章為自己發聲說自己很努力,但大家就是看不見;結果又引來更多的批評。我只能說那個女孩很勇敢,面對那麼多的批評,表現的不卑不亢還還勇於為自己辨解,光這一點就遠遠勝過只會批評沒有作為的人,但如果她因此停下腳步,不加強唱歌的功力,或者明明很努力了卻還是唱不好,但仍自我感覺良好繼續唱,你覺得唱歌是這個女孩獨特的能力嗎?這個不像 魚會不會爬樹那麼好回答,因為是人,所以答案只有那個女孩自己知道。

    不過好在人的能力不是只有爬樹一種,這邊覺得是蠢蛋,那邊可以不用當蠢蛋。重點在自己,自己開心就好了。別人會不會說讚那都是附加的,搞不好下一個世代的人會說讚,就像畫家梵谷一樣,但是有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你作的事會影響很多人的生計時,決對不能自己開心就好。

    爸爸的年代中,有一位總統,被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總統,他的名字跟前一任的總統名字,剛好可以組一個「騙」字。我們台灣有這兩位總統,很不錯,畢竟如果總統被人東批一句,西批一句,就內心煎熬,不能吃飯、不能作事、政策反覆,是無法帶領人民向前進,絕對不是一個好總統;但是當一個總統,如果只會讓部份人說「讚」,絕對是一個壞總統,因此心裡面如果沒有存著要讓每個人對自己所作的事都說讚的偉大目標時,千萬別當總統,因為會很容易因 「自我感覺良好」變成 蠢蛋 而不自知。

   你會不會爬樹,跟魚會不會爬樹,這兩個問題差很多,如果把魚改成人,我想你媽媽應該就不會分享這句話,而我就不會寫這篇文章,希望這篇文章能激起你們主動探索自已獨特的能力;然後讓每個人都說讚。

 Your Father Ti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